本文基本为意译,并非逐字对应翻译。如果做学术研究,请参考权威译本。

1

(1 - 6页缺失)

2. 物质的本性

「物质最后会彻底消失吗?」

救世主答:「每一种自然物,每一种模仿的形式,每一种生物,都在彼此内,都与彼此同在。它们最终会消融在它们的根基中。因此,物质的本性就是消融在属于它本性的部分里。所有长两只耳朵的务必听进去!」

3. 罪和至善的本性

彼得对他说:「您和我们已经解释了每一个议题,但请您再告诉我们一个。什么是这个世界的罪?」

救世主回答:「没有作为罪的事物,毋宁说你们依照通奸(adultery)(就是罪)来行动时,你们自己产生了罪。因为这个原因,至善(the Good)来到你们中,它追求着属于每个本性的(善)。它将在它的根基中设定自己。」

然后他继续[演说]。他说到:「这就是为什么你会病会死,因为你爱着那些欺骗你的东西。所有会思考的人必须考虑这些事!」

「物质引发没有影像(the Image)激情,因为它来自于与本性相反的地方。烦恼因此着生于全身。因而我曾对你们说,「内心要知足,同时要保持不知足和违逆;只有见到本性的影像时才感到知足和认同。」所有长两只耳朵的务必听进去!」

4. 救世主的道别

被称颂者说完这些后,变向他们致敬。「愿你们平安!」他说,「从心里获得我的平安!」

「提防那些欺骗你们说「看这儿」或者「看哪儿」的人。真正的人性之子活在你们里面。跟随他!那些找寻它的终将找到。」

「然后出发,传国度(the Realm)的好消息给每个人。除了我确立的,不要指定任何规则,亦不要像个立法者一样指定任何律法,否则,你会屈从与它。」

说完这些,他就离开了。

5. 玛利亚安慰其他门徒

他们难受,痛哭着。「我们如何走到外面,宣扬天国那真正的人性之子的好消息?」他们说,「他们都没有饶恕(spare)他,更何况我们呢?」

玛利亚站了起来。她向他们致意,像弟兄姊妹宣说到,「不要哭了,也不要难过了,也不要犹豫不决。因为他的荣耀还会陪伴于你我左右,并且会庇佑你我。我们颂扬他的伟大,因为他早已为我们准备好了一切,让我们成为真正的人。」

玛利亚说着这些,她将他们的心转向至善,他们开始讨论救世主刚才说的。

6. 彼得让玛利亚教导大家

「姐妹,我们知道救世主爱你胜过其他女人。告诉我们救世主和你说的那些我们还没听到的内容。」

玛利亚回答道,「我将会教你们藏在你们内心的东西。(另一个残篇这句是,我将和你们宣说所有我记得的而你们还不知道的东西。)」然后她开始向他们述说。

7. 幻象(Vision)和心智(mind)

她说:「我在幻象中看到我主(the Lord),我问他,「主啊,我今天在幻象中看到了你。」」

他回答我:「你是多么强大(wonderful),因为你不因看到我感到踌躇。心(mind)在哪里,珍宝(treasure)就在哪里。」

我对他说,「那么现在,我的主,我在幻象中是用我的魂(soul)还是灵(spirit)看到它的?」

救世主答到,「人不是通过魂或者灵看到的。毋宁说是在两者之间的心(mind)看到了幻象…(残缺)」

8. (11-14页残缺)

9. 魂的攀升

「…它。」

欲望(the Desire)说,「我没有看到你垂落,我只看到你攀升。那么为什么你要停留在我这个层面?」

「魂答到:「我看到你,你并没有看到我,也不知道我。你错把穿在我真身上的装饰当做了我。你跟本没有认出我。」」

「它说完这些,留下了巨大的欢愉(rejoicing)。」

「再一次的,他到了第三个力量(the Power)那里,也被称作「无知」(Ignorance)。它检视着魂,说到:「你要去哪里?你身上附着着软弱。你确实附着着什么!不要评断(judge)!」」

「魂说:「为什么你评断我,因为我还没有通过评断(judgement)?我已经被附着了,但我不会附着在任何东西上。他们没有认出我,因为我认出宇宙将会溶解,不论是地上的还是天国的。」

「当神让第三力量彻底失败(naught),它继续攀升,看到了第四力量。它有七种形式。第一个是黑暗(darkness),第二个是欲望(desire),第三个是无知(ignorance),第四个是投身死亡(zeal for death),第五个是肉体的领域(the realm of the flesh),第六个是肉体的愚蠢智慧(the foolish wisdom of the flesh),第七个是被激怒的人的智慧(the wisdom of the wrathful person)。这就是愤怒的七种力量(the seven Powers of Wrath)。」

「它们质问魂,「你从哪里来,人类杀手(Human-killer)?你到哪里去,空间征服者(space-conqueror)?」」

「魂回答道,「捆绑在我身上的已被我杀死,环绕我的已经被消灭,我的欲望已经到达终点,无知也已经死去。」我已经从这个世界出发到另一个,从一个种类到另一个,从存在于时间中的遗忘之链(chain of forgetfullness)。从这小时开始,在万古的尺度的时间中,我将会归于寂静。」

在玛利亚说完这一切后,她沉默了。因为她已经说完了救世主和她说的一切。

10. 门徒们争论玛利亚的教诲

安德烈回应着,对着弟兄姊妹宣说:「说说你们听完她的话想说的,不过我一点都不相信救世主说过这些,这些教诲都是些奇怪的想法。」

彼得也回应道,表达了同样的疑虑。他询问他们有关救世主的话:「他和这个女人私下说过这些,还没让我们知道?我们是否要转而听她所说?他是否真的选择她而不是我们?」

玛利亚哭了,她对彼得说:「我的弟兄彼得,你在想什么?你认为我自己心里编造了这一切,或者我只是编了一个关于救世主的谎言?」

利未对彼得说:「彼得,你总是这么容易发火(成为一个被激怒的人)。我看你对待她和对待敌人(the Adversaries)一样。倘若救世主认为她很可敬,你怎么能胆敢反驳她?显然,救世主对她说的所有知识都是可靠的。这就是为什么他爱她胜过我们。」

「我们应该感到羞耻。我们应该用最完美的人(perfect Human)装扮自己,像他教导我们那样追寻它,宣说那好消息,不要制定和救世主说的不同的规则和律法。」

说完这些,他们开始走出去传教。

以上就是玛利亚的福音。

King, Karen L. The Gospel of Mary of Magdala: Jesus and the First Women Apostle. California: Polebridge Press, 2003.